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0年02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字体大小:

2020年2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


2020年2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35.5%,较上月下滑14.5%。(1月份41.5%)

微信截图_20200305103852.png


指数分析

     (1)因疫情因素,2月份再生塑料加工企业基本都未复工;一方面,废塑料毛料回收网络暂停,整体毛料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因人工短缺及疫情监管因素,为防止疫情蔓延,加之订单较少,暂不复工。


    (2)原料库存方面。2月份物流尚未恢复,且居家隔离及处于防疫需要,零散尤其生活垃圾回收暂停,整个行业毛料供应偏紧。


     (3)订单方面,2月订单大幅下滑,首先疫情因素影响下游工厂开工,导致订单减少。其次,新料价格2月份大幅下降,部分不含税价格甚至即将持平再生颗粒(2月中旬原生PE不含税6000-6050元/吨,再生PE优质料报价5800-6000元/吨)。另外,物流运输受限亦限制部分订单。


    (4)成品库存方面。因企业基本尚未复工,加之订单稀少,再生塑料加工企业再生颗粒库存与一月份变化不大。但新料价格大幅下滑,刺激部分再生塑料贸易商参与新料贸易,部分趁机逢低采购原料,导致成品库存(颗粒库存)增加。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日前该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禁保洁、拾荒人员翻拣生活垃圾,全面禁止翻拣生活垃圾等拾荒行为。要加大对翻拣生活垃圾等拾荒行为的劝导和查处力度,对拒不听从规劝的,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我厅通过督查检查和群众反映,发现各地仍有保洁、拾荒人员翻拣回收生活垃圾的现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阻断新冠病毒潜在的传播途径,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知》特别就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管理做出规范。"


     (2)2月15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查获一批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这批固体废物申报品名为乙烯聚合物再生颗粒,净重78吨,经实验室鉴定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据了解,乙烯聚合物再生颗粒常用于农用地膜、食品包装材料等生产环节。当前正值农业生产备耕阶段,黄岛海关在采取措施保障农用生产物资快速通关的同时,及时处置有固体废物嫌疑和质量缺陷的货物,确保农用物资质量。目前,海关已对这批货物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3)2月12日,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查获一起走私“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固体废物案,货值10.7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缉私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海关关员在对上述货物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该票货物原产地为马来西亚,吨袋包装,货物为浅棕色圆柱形颗粒,部分货物呈现粘连状态,形态可疑。尤其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天津海关严防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走私违法行为,关员遂取样送检做固废鉴定。最终,根据《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GB 34330-2017)判定该批货物属于我国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前该货物已封存,等待下一步处理。"


    (4)2020年2月24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的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生态环境部等10部门多次研究完善,制定了《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经国务院同意。《方案》共包括8个方面:一是做好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分类和管理,二是做好医疗废物处置,三是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四是做好输液瓶(袋)的回收利用,五是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六是保障各项措施落实,七是做好宣传引导,八是开展总结评估。"

扩展阅读:

 权威发布|2020年01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更新日期: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