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限塑”不能止于“堵”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5日

 

新一轮塑料污染治理意见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上海也正式开启了升级版“限塑令”进程。除了部分大型超市已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袋外,上海不少大型餐饮品牌也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

 

微信截图_20210115155724.png

 

鉴于危害性,塑料袋正经受越来越多限制。限制塑料袋,不是发一纸文件就能一禁了之的。限塑关系着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的利益,这些关系不处理好,只会限而不制、禁而不止。限塑不能以禁为堵,起于“堵”,需终于“疏”,做到“堵疏”结合。

 

“堵”容易理解,就是明令禁止。而“疏”则要找准“堵”的漏点,为什么堵不住,哪里在漏?其实,“堵”最大的漏点在于消费者,塑料袋轻巧方便,加之价格便宜,受消费者青睐。故此,要限塑禁塑,要多在使用上做文章,首先要从控制使用入手。控制住了使用,让塑料袋失去消费市场,生产销售自然终止。

 

要控制使用塑料袋,需以不影响群众为先,不妨从方便性、经济性方面考虑,研究生产塑料袋的替代品。替代品要满足几个条件,即携带方便,易于回收处理,不会形成新污染,关键要价格便宜,可以重复使用,且能够经久耐用。在我国限塑10余年中,先后推广过纸袋、布袋等。这些替代品要么不耐用,要么价格贵出许多,要么携带不方便,最终没能“完败”塑料袋。

 

要彻底限塑,必须找到质优价廉替代品,让消费者主动弃用塑料袋。不妨加大科技攻关,研发适宜的新材料,生产耐用且便宜、方便且无害的替用袋。可以采取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政府补贴等举措,为生产者、销售者降低成本,增大降价空间,吸引消费者自愿使用,限塑禁塑才能收到实效。

来源:海口日报



更新日期: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