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明年厦门有望新增一个低值可回收分选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7日


 

一次性塑料餐盒等低值可回收物应投放至蓝色桶。

 

640.png


“自从厦门开启低值可回收物分类收运工作后,我们公司接收的可回收物量也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废弃的塑料制品。”近日,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回收物收运量的增加,意味着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的提升,有助于提升生态环保水平。

 

一次性塑料餐盒、奶茶杯、牛奶盒、快递包装袋等都混入“其他垃圾”处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加重了环保处理的压力。今年7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垃分办”)印发《厦门市生活垃圾低附加值可回收物指导目录》,明确了5大品类的低值可回收物,包括废塑料、废纸、废纺织衣物、废玻璃、陶瓷类等。市垃分办还通过加强考评等,推动各区各相关单位加快建立低值可回收物收运体系。

 

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工作启动后,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垃圾分类投放点多了一些蓝色的可回收物桶。据思明区嘉莲街道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蓝桶收集到的可回收物桶数日均增加近70%,可回收物重量也增加了47%,橘黄色其他垃圾桶数量较原先减少了四成以上。

 

记者在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看到,不少居民都会自觉把塑料餐盒、纸袋等扔到蓝桶里。“要是以前,这些东西可能就混在其他垃圾里,投在橘黄色桶里了。”居民宋女士说,自从我市开展精细化分类后,她家积极响应,自觉将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出来,“这是举手之劳,但能对环保做很大贡献。”

 

据了解,我市各垃圾分类点分类出来的低值可回收物,由各区委托专业企业,统一运输至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海沧分拣厂进行分拣,然后再打包送到陆海环保位于漳州华安的生产基地进行加工,产出纸浆、塑料颗粒等原材料,提供给下游工厂生产出新的产品,如晾衣架、水桶、牛皮纸等,从而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目前,我们海沧分拣厂每天分拣能力为30吨-40吨,可回收物来源包括自建回收渠道和政府环卫系统收运来的。”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可回收物量激增,现有的场地已不够用,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明年我市有望新增一个低值可回收分选中心,进一步完善可回收物分类体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厦门网



更新日期: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