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进口塑料粒子夹藏“洋垃圾” 宁波海关巧破其中猫腻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9日

 

微信截图_20200513151439.png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对固体废物进行查验。

 

本是申报进口的塑料粒子,却在集装箱中动起歪脑筋,企图将“洋垃圾”蒙混过关。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以下简称“大榭海关”)成功识破了一家不法企业夹藏“洋垃圾”入境的歪心思。

 

何为“洋垃圾”?它是指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2018年,国家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明令禁止相关固体废物入境。

 

此前,一批申报品名为聚苯醚再生粒子等的塑料粒子从中国台湾而来。据大榭海关查验关员付红高介绍,打开集装箱查验时,装有塑料粒子的太空包整齐码放。放在门口的几大包粒子颗粒均匀、颜色统一,现场判断基本正常。集装箱内部的太空包,打开也比较正常。


微信截图_20200513151517.png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对固体废物进行查验。

 

这时,付红高多了个“心眼”,扒拉开其中一包表层的颗粒,往深处掏了掏。这一掏,可发现了其中的“玄机”。原来,在表面一层浅浅的正常塑料粒子下面,几乎全部是杂色颗粒,有的甚至还有丝线和异状条等,属于废塑料加工处理后以不同颜色、不同组成的再生塑料混合物,根据GB34330-2017《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属于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

 

“靠集装箱门口的粒子是正常的,后面几包表面是正常的,再往里,就全都是‘洋垃圾’了,这是非常恶劣的瞒报夹藏行为。”付红高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宁波大榭口岸已不允许“洋垃圾”进境。

 

据了解,自“蓝天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海关已查获3起固体废物夹藏案件,共计拦截“洋垃圾”50.6吨。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日期: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