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兢守彩云之南,呵护青山绿水”的曲靖塑料------卢斌在GRPG论坛演讲浅析(专题报告系列三)

字体大小:

“兢守彩云之南,呵护青山绿水”的曲靖塑料

                 -----------卢斌在GRPG论坛演讲浅析

 

 

地膜,在农业生产中有多重要?


地膜的使用,对土地生态影响都多严重?


地膜回收,对呵护生态能起到多大作用?


150万亩土地,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19.png 

本图片系卢斌演讲PPT截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农业塑料协会主席严昌荣接受媒体采访说,我国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从日本引入,并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的,到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地膜使用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国家,每年要用掉大约145万吨地膜,占全球总量的75%,农作物覆盖面积近3亿亩。


 地膜覆盖对农业节水和增产效果是十分显著的,它可以让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分别提高30%左右,每年在国内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0亿—1400亿元。


地膜覆盖技术引进中国几十年来,为农产品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蔬菜周年供应等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因难以回收和降解在土壤中留下巨量的地膜残片,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污染问题。


在生态环境保护受到高度重视的当下,从“白色革命”到“白色污染”,地膜如何才能实现增产增收与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之间的平衡?地膜的生产、销售、使用、回收以及管理等各环节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严昌荣说,我国每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近25亿亩,其中作物覆膜面积近3亿亩,农作物地膜覆盖比率在12.7%左右;地膜覆盖技术应用使得作物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分别增加30%,初步估算,我国地膜覆盖技术使农作物增产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在1200亿—1400亿元/年。


20.png 本图片系卢斌演讲PPT截图


地膜覆盖技术应用对我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供给的贡献应该得到充分肯定,如果没有地膜覆盖技术,我们一些农产品供应肯定会出现问题,如棉花、蔬菜等,从宏观上来说,我们已经回不到不用地膜的时代了。


21.png 

 

2021年7月17日,在“2021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卢1974就开始实施的云南青山计划”为线索分享了农膜循环历程和经验。


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膜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农地膜生产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农地膜生产企业的应用企业之一。


22.png 

卢斌说,刚才埃克森美孚曾峥先生说到的农膜三个问题,是目前农膜回收的核心问题,也是我们GRPG农膜应用项目小组成员达成三点共识


23.png 

第一点农地膜来说很多农地膜是没办法分解,没办法回收的。


比如有些超薄地膜和添加了其它颜色的薄膜,对于后端的回收和应用都造成了一些困扰就这个问题GRPG农膜应用小组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是双易设计标准的实施


基于“易回收易再生理念的农膜设计创新,对农膜制造企业来说,需要审视从回收和再生的角度,而不仅仅是农膜的应用角度去思考。这是双易设计标准体系最精髓的地方。


第二,针对已使用农膜农户不能交、企业不能收的问题,曲塑集团和GRPG农膜应用小组一起提出双向的农膜回收渠道,利用渠道商、销售商、合作社等渠道搭建一个双向的农膜回收路径


第三,构建双赢的跨产业合作模式希望聚焦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借助GRPG的平台来提升整体的回收价值以及农户回收的积极性。


农膜回收,虽然说三个难点,它还有一个最核心的优势,GRPG农膜应用小组把这个优势双单一,双稳定


双单一农膜的来源是单一材质的农膜的材质就是聚乙烯,没有其它任何杂质。来源单一,就是来源于农业种植,就在农户的种植场景中,并不复杂,可以指向清晰的针对进行回收。


24.png


这就形成了一个稳定的体量和稳定的品质。


大家刚刚听到埃克森美孚曾峥介绍了全球570万吨的体量在中国近300万吨的循环塑料的体量,如果处理不好,那将产生极大的污染但是如果处理好的话,它将产生极大的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GRPG农膜应用小组提出一个新的PRA农膜循环再生模式,之所以称PRA是想让全产业链或更多领域、更多专注农业生产中农膜应用循环的实践也将稳定的来源可追溯。


农膜回收、再生模式当中,GRPG农膜应用小组实现了跨域、跨产业的合作,这也是GRPG的小伙伴一起,包括埃克森美孚、正兴包装等合作打造一个易回收、易再生循环模式。


首先是由我们曲塑集团提供的高性能农膜材料和地膜材料给到农户应用,核心点是让农户降低他们的应用成本,不管是通过销售新膜让他受惠,还是通过回收让他们受惠,让农户整个使用成本降低,而且是使用到高品质的产品曲塑集团将收回来废旧膜做成标准化的再生料,最后提供给正兴包装做成相应的下游消费包装品。


这个循环模式几个好处,一是专注于农用薄膜,曲塑既是生产销售又回收,可以站在生产销售商的角度去设计农膜应该怎么用,也可以站在回收制造商的角度思考怎么更易回收,更易再生。


第二是跨产业链的合作模式,强调了PAR的再生料稳定品质和稳定体量,曲塑采用埃克森美孚的高性能材料,采用特来恩的高性能数据,正兴设计了高性能的包装产品。


第三由消费市场拉动,提升农户的积极性。农户是受益的,不管是使用高性能的产品,还是通过回收得到价格上的实惠。最后一个是通过整个循环供应链实现了LCA评估和可追溯。


25.png 

这些是实际的场景,这是我们曲塑在四川西昌的厂点,当时一个经销商点同一天拍照,将新的高性能的农膜销售给这个点,这个点同时将自己的农膜收回来,一边销售给到客户,一边定向的回收回来。


下图是曲塑集团的生产环节,曲塑集团2014年开始做循环回收企业,是最早投身在中国农膜产业循环回收农膜污染治理的企业之一。曲塑已经回收达到7万余吨农地膜,有两个万吨级的农膜回收处理厂。


26.png 

这个图是下游应用的场景之一,农膜再生料可以应用到很多实际场景,比如可以应用到地灌溉,也可以用到管材和排水管,将棚膜料用到热输送能力,这是由正兴包装生产,添加了30%40%的薄膜回收,实现性能基本保持。


27.png 

以上介绍的案例由于上下游的通力合作,完成了农膜的循环回收,实现农膜使用和回收的可追溯,实现LCA的评估。


在农膜循环回收上还有很多人在努力,包括基地、农户、经销商和农业合作社,他们都没出现在视频APP里面,但是他们也为农膜回收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相信通过产业的合作,专门的设计一定能促进农膜的循环发展,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携手共建绿色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8.png 

以上是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卢斌以GRPG地膜应用小组”在“双易设计”思想引导下,就农膜生产、回收的曲靖案例。

 

那么,我们现在回到本文初始提到的问题,看看专家的描述,也许我们能够根深一层的理解GRPG地膜应用小组”的这个课题现实意义和行业价值。


按照地膜国标要求,地膜厚度和强度是强制性指标,厚度必须要达到10微米以上,实际上市场上脱标的地膜比例还很高。


关于这一问题,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办法,在生产端和销售端监管还是不难做到的,毕竟生产厂家是有限的。重点是要落实到具体的部门,谁去管,责权利在哪里等。


总体而言,我国地膜回收处理还相对粗放,关于地膜回收处理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也是近几年才开始着手制定和颁布,但相关具体的实施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还在摸索之中。需要首先明确政府部门及地膜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构建由地膜产业链相关方共同承担的地膜生产者有限责任延伸机制。


政府有对地膜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监管和问责的权力,需要尽快完善有关具体实施方案。同时还应该为回收地膜处理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责任,比如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或者是建立耕地地力维持补贴与地膜回收的挂钩机制。


农民作为地膜使用者,具有使用地膜的权利,但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主要是必须承担地膜使用结束后将地膜按照一定要求收回来并进行适当处理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借鉴日本和欧洲的经验,强化使用者权利和责任义务的平衡。


地膜生产者和销售者必须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生产和销售合格地膜产品,与地方政府、地膜使用者共同完成使用后的地膜回收处理是其有限延伸责任。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框架下,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青山计划该模式已持续六年,曲靖塑料有两个万吨级的农膜回收处理厂,已经回收达到7万余吨农地膜,平均每年净化150万亩土地


曲塑卢斌说“我们希望通过多行业的价值链合作,PAR农业循环再生模式,同时借助GRPG的平台来实现农膜塑料循环的可追溯、可持续闭环,为我国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更新日期: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