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你怎么处理大牌化妆品空瓶的?扔了可惜,二手网站回收引造假担忧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16日

 

“我的化妆品空瓶,连起来都能绕我家两圈了。”网友菲菲抱怨着被自己用完的大牌化妆品空瓶“无处安放”。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与菲菲有着同样苦恼的“精致女孩”并不在少数,随着“美丽经济”的不断升温,大牌化妆品也越发受到市民青睐。然而,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却被各方嫌弃,面临着扔之可惜留着占地、废品站不收、品牌方不要的尴尬处境。

  

640 (3).png

网友挂在二手交易网上的化妆品空瓶

 

大牌空瓶舍不得扔,有市民销毁后再处理

 

“这款保湿水是圣诞限定款,尽管已经用完了,但瓶子我还没舍得扔。”15日,家住槐荫区的张女士正摆弄着她梳妆台上的“战利品”。新时报记者发现,张女士的梳妆台上除了正在使用的化妆品外,还闲置着不少空瓶,整整齐齐摆放在一角,其中不乏一些大牌化妆品空瓶。“很多化妆品的瓶子都做得很好看,我觉得扔了怪可惜的,留着当个装饰品也行。”

 

致力于成为美妆博主的小韩,对化妆品空瓶的处理则略显“粗暴”。“我也有很多用完的化妆品,空瓶确实是个问题。”小韩表示,除了保湿类的瓶瓶罐罐,彩妆产品被用到“铁皮”也是常有的事情。“早期我还会保留很多化妆品的空瓶子,后来家里实在摆不开了,我就把瓶子的LOGO烧坏,混在垃圾里扔出去。如果是玻璃的,可能会摔碎个角再扔。”

 

随后,新时报记者又询问了不少“美妆女孩”,对于化妆品空瓶一事,大多都表示“扔之可惜留之没用,让人头疼”。

 

空瓶地位尴尬,垃圾站不收品牌方也不要

 

那么,这些令人头疼的化妆品空瓶,废品回收站和品牌方是否考虑“接纳”呢?

 

15日上午,新时报记者带着少量化妆品空瓶来到了槐荫区清源路附近的几家废品回收站,当店家得知记者想要出手化妆品空瓶时,均是连连摆手并表示不予回收。“这玩意儿我们收了根本没法处理,不收不收。”

 

一名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娘坦言,即使空瓶子的数量很多她也不会选择回收。“你要是给我化妆品的包装纸盒,我肯定要,纸张都能收回去重新利用。光瓶子我们要了确实没用,我自己的化妆品瓶子都在家里摞着呢。现在纯玻璃、纯塑料回收的都少了,甭管你这化妆品买的时候多贵,现在就是没用了。”

 

随后,新时报记者又咨询了雅诗兰黛、SK-Ⅱ等多家大牌化妆品旗舰店,询问目前是否有与空瓶回收相关的活动,均表示暂无此类业务。

 

在二手网站受欢迎,有卖家还附赠说明书

 

然而,在现实遭“嫌弃”的化妆品空瓶在网络上却受欢迎很多。

 

闲鱼上,一件名为“SK-Ⅱ、LA MER瓶”的商品引起了新时报记者的注意。商品的展示照上是几款大牌化妆品的瓶子,而在详情页面处,店主表示其中几款已售出,有意购买可先私聊。

 

一番咨询后得知,该店主的确在售卖自己使用过的化妆品空瓶,其中一款SK-Ⅱ“小灯泡”空瓶的售价为100元还包邮。对方表示“放心购买,产品保真皆为自用”。不多久,该商品就显示“已卖出”。

 

同样,在“转转”二手网寻找化妆品空瓶回收依旧能“收获满满”。直接搜索“化妆品空瓶”显示无该产品,然而搜索“闲置空瓶”,依旧能看到有大量网友在售卖化妆品空瓶,其中不乏有雅诗兰黛、海蓝之谜、香奈儿等大牌,从眼霜瓶到香水瓶,种类之多令人咋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有部分网友还发文称“包装、说明书齐全”。

 

或被拿去造假,“真瓶假水”市民难维权

 

高价出售的化妆品空瓶竟真有人回收,那么他们的用途又是什么呢?

 

有着多年美妆产品售卖经验的雯雯解释,被回收的空瓶极有可能造假后再次卖出。“之前就有人在网上反映,从代购那里买的化妆品外观、瓶身和专柜的没差别,但用上以后就过敏、红肿,不排除是买到了假货。”雯雯介绍,有不法分子会回收真瓶子,再从里面加入稀释后的化妆品,勾兑完后以代购的身份用正品的价格再次出售。

 

“遇到这样的情况很难维权。就算拿到专柜去验货,人家也只能通过外观去给你做对比,成分到底是不是一样的,只能送去专门的化验部门。”对此,雯雯建议市民若购买化妆品,最好选择专柜或正品旗舰店等官方途径。

 

早在2018年,南京检察机关就公布了一起假冒伪劣化妆品案。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就回收真的化妆品空瓶,灌入假冒化妆品后以“代购”为由将造假产品销往南京等地。 

 

【相关新闻】

 

今年5月曾发起过回收活动

 

其实,针对如今化妆品空瓶的“尴尬”处境,部分品牌商也已行动起来。

 

今年5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上,欧莱雅、雅诗兰黛、上海家化、上海清轩、资生堂、宝洁、科蒂等7家知名化妆品企业加入空瓶回收计划,覆盖兰蔻、海蓝之谜、科颜氏等14个知名品牌,展开了为期1个月的相关绿色回收活动。而在今年的苏宁国际818活动中,SK-Ⅱ神仙水也支持拿空瓶置换能抵部分差价换全新神仙水。对此,有市民建议官方应该多举行一些此类活动。

 

此外,也有动手能力强的网友,选择将化妆品空瓶二次利用。有网友将化妆品空瓶作为容器,制作了香薰蜡烛;也有部分擅长摆弄花草的人,将其当作了花瓶,在瓶中养起了绿箩、多肉等。那么,你的化妆品空瓶准备如何处理呢?

来源:济南时报

 


更新日期: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