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UNDP全球环境基金“全价值链模式治理塑料污染项目”社区试点成果发布会在桐庐召开

字体大小:

5月29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主办、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塑料循环,你我共创”——“全价值链模式治理塑料污染项目”社区试点成果分享会在浙江桐庐成功举办。

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国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黄浩明、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冰、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喆、桐庐县副县长孙叶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满娟、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倪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31165107.png

|主持人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办公室副主任 高杨

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国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黄浩明

黄浩明委员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视角呼吁积极推动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工作,在致辞中指出:“让我们创新的“桐庐模式”,从浙江省的示范模式,变成全国的模式、全世界的模式。我们应当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治理白色污染,是全体人民的行动,也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行动。”

图片

|桐庐县副县长 孙叶华

桐庐县副县长孙叶华在致辞中谈到:“我们可以看到塑料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转变,这也坚定了我们循环利用塑料的信心。”

图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处处长 满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满娟提到:“桐庐县一直被誉为‘最美县城’,很高兴本项目可以携手县政府和家宝兔,为‘最美县城’再添一份美丽。我们一同联手做有意义的实践,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样本。我希望它可以不仅是浙江的样本,更可以成为全国的样本、乃至全球的样本。为了这份希望,让我们继续努力!”

图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冰围绕生活垃圾分类与“十四五”环卫体系建设发表了主旨演讲,指出垃圾分类已经从政策到人文关怀的转变,分享了垃圾分类相关法规的健全过程和目前基层取得的成果和不足。

图片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喆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喆围绕“无废城市建设中的无废细胞”发表了演讲。

图片

|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 倪垚

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倪垚,对本次“全价值链模式治理物料污染”项目社区试点成果进行了发布与总结。公布了自2022年11月项目启动以来,白云、下杭两个试点社区的塑料使用、废弃和回收情况。家宝兔再生资源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显示,项目运行期间两个社区居民共回收45.5吨塑料制品,回收率从11月的3.57%上升到5月的12.93%,上升趋势显著;项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回收塑料的意识从4分上升到8分,回收意愿显著增强;线下走访调研表明,居民对回收渠道和回收方式知晓度在90%以上,基本能够自主完成回收。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 王永刚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塑料回收概况及实践工作,讲到“2022年中国废塑料产生量6000万吨,其主要处置方式为焚烧、填埋和回收利用,其中回收量1800万吨。传统的回收利用依靠市场驱动,自发松散。现在有更多像家宝兔这样的企业可以去主导,集中回收,推动行业逐步向现代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变。”

图片

|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爱华

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华介绍到,“家宝兔构建再生资源逆向供应链互联网平台,致力于用先进的科技、大数据搭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平台,连接每一位行业的参与者。高效利用资源便是保护环境,桐庐的减塑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推动,将本次项目的先进经验复制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一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地球。” 

会议对项目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了优秀小区奖、最佳志愿者奖、最佳督导员奖等奖项。

图片

|颁发最佳小区奖

图片

|颁发最佳志愿者奖

图片

|颁发最佳督导员奖

参观家宝兔桐庐再生资源展览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为期6个月的桐庐社区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01

关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进行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是联合国的一个下属机构,旨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建议、培训人才并提供设备,特别是为最不发达国家进行帮助。在中国的重点工作领域为:减少贫困、善治、能源与环境以及危机预防与恢复。


02

关于全球环境基金(GEF)

全球环境基金成立于1991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履行国际环境公约。

03

关于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SGP)

小额赠款计划成立于1992年,是全球环境基金的共同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实施。小额赠款计划在全球125个国家,向当地民间组织,特别是原住民、妇女、青年实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以促进基于社区的创新、能力建设和赋能。


04

关于中华环保联合会(ACEF)

中华环保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由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

其建会以来一直秉承“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理念,在全国环保NGO的联络协调、国际交流、环境维权三个领域进行深耕,促进中国环境事业发展、推动全人类环境事业的进步。

05

关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三家协会携手产业链头部企业于2020年6月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国内首个产业链协同平台,旨在通过塑料上下游的生产端、加工端、品牌商、回收端、处置端的协同合作,解决塑料循环经济的“瓶颈”问题,在塑料议题方面具有很强的政策倡导和产业影响力。

06

关于舞环科技

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同年创立“家宝兔”品牌,是全国首家垃圾分类体系化建设方案提供商和数字管理系统服务商。公司致力运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通过搭建再生资源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一套分类回收运行体系,为用户提供便捷、稳定的回收服务;同时,建设物流、支付、诚信三大服务系统,构建再生资源逆向供应链,推动产业链良性循环,实现共赢发展。2020年,舞环科技中标桐庐县再生资源分拣回收项目,成为桐庐县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的官方供应商。



更新日期: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