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3塑料循环技术研讨会(广富林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寻找高质循环与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

字体大小: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23日,2023塑料循环技术研讨会(广富林论坛)在上海广富林宰相府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由传声有解主办,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协办,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莱斯特瑞兹机械(太仓)有限公司共同支持举办,集结了塑料循环领域产学研各界技术专家,集中讨论交流了再生塑料行业最新技术进展,帮助产业筛选和推广有潜力的工艺、设备、材料以及应用开发。


论坛分为废塑料物理再生的高值化途径“化学再生与低碳材料”两个部分,分别由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及澳大利亚K-Mar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马一春主持展开。


《美国及欧盟回收塑料认证的技术指标》

图片

Intertek Assuris 全球法规专家服务部中国及北亚区大客户经理赵敏系统地介绍了食品接触的再生料是目前最高级别的PCR质量要求,并为观众介绍了申请FDA NOL和欧盟所需的技术指标对于下一步生产制造再生料的重要性。


《高效熔融过滤器在再生塑料行业的应用》

图片

威海旭日过滤器股份有限公司吴孟龙总经理表示熔融过滤是解决再生料晶点和气味问题的关键环节,选择合适的过滤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去除再生塑料中的杂质颗粒物以及低分子量灰分等,从而保证诸如吹膜/流延/吸塑等过程中工艺的稳定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


《巴斯夫塑料添加剂创新方案促进物理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片

巴斯夫塑料添加剂业务部亚太区技术经理葛玲博士介绍了再生塑料在其多次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黄变,力学性能缺失等变化,选择正确的塑料添加剂能够避免相应的性能损失,同时对于下游应用开发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软包装如何实施单一材质及满足可回收需求》

图片

广州博莱恩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席云福总经理表示软包装由于其结构复杂一直是塑料回收的难点,实现单一材质是其实现可回收的重要途经。单一材质的结构如何同时满足高阻隔的功能,是实现软包装可回收的关键环节。


《塑尽其用:低值废塑料高效回收及高质利用》

图片

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聪介绍道低值废塑料由于成分较为复杂一直是物理回收的难点,大部分情况都是回收之后被降级使用。借助先进的材料改性和加工工艺,金发尝试将低值废塑料赋予更高的价值,从而促进其回收再利用。


《用于高附加值回收的双螺杆挤出机》

图片

莱斯特瑞兹亚洲区域工艺部门副主管、高级工艺工程师Lukas Vogel与莱斯特瑞兹机械(太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袁林共同向在场观众介绍了莱斯特瑞兹用于高附加值回收的双螺杆挤出机以及莱斯特瑞兹的循环经济相关案例。


《消费后PET树脂的化学法循环应用》

图片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产业项目负责人康念军向观众介绍了华润化学开发的基于消费后PET的化学回收方法:将PET解聚,单体纯化之后再重新制备rPET和rPETG,并介绍了相应的下游应用。


《裂解油加氢处理:塑料化学回收中的关键步骤》

图片

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赵铁均总经理介绍了废塑料制备裂解油是目前化学回收的重要途经,裂解油加氢则是实现其应用的关键步骤。并向观众系统介绍了托普索开发的相应的催化剂和工艺路线在行业中的广泛使用。


《(亚)超临界水介入废弃塑料降解回收》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袁佩青教授为在场观众详细讲解了临界水由于其特殊的性能可以用于废塑料降解,特别是对于聚烯烃而言,能够实现无排放,无废弃物的绿色工艺。


《PU固废化学回收》

图片

追日资源循环梁海恩总经理介绍了聚氨酯(PU)固废由于其发泡的特性,密度较低且已经交联,化学回收是理想的处理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PU固废,开发了其适用的化学回收路径,实现了多元醇和异氰酸酯单体的高效回收利用。


在论坛中,会议主持人及演讲嘉宾还与欧莱雅包装技术专家周昕辰、可口可乐SGP负责人徐佳韵、格林循环董事长秦玉飞等品牌方及产业代表嘉宾以圆桌形式分别讨论了“再生塑料高性能价值化的关键技术路线”“化学再生和物理再生适用场景展望”两个话题,会议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讨论,与行业内专家共话塑料循环技术发展道路。

图片
图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处长、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满娟,东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季诚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也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更新日期: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