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许军祥会长接受新华网专访|建立绿色供应链 重塑行业生态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728143039.png


据新华网记着索炜报道,本月17日以“凝聚共识 协同行动”为主题的2021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的成立就是要打通产业链链条,推动再利用领域科研成果市场化转化,有效规范行业生态。


同时,对于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再生利用行业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等话题,许军祥也分享了观点。



畅通产业链 建立良性行业生态

新华网: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去年成立,具有什么样的背景和出发点?


许军祥: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是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两家协会联合一些头部企业成立的,后来有更多企业感兴趣,加入并形成了这样一个工作组。工作组致力于把整个塑料产业链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回收、再利用整个链条打通。


我们国家工业体系比较完整,同时分工也比较细。工作组需要在这个工业体系里面发挥作用,把产业链打通,构建好行业的供求关系。原来的资源利用和回收途径比较窄,存在于单个企业之间,这个行业瓶颈的突破需要建立产业间的对接。


新华网: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环境怎么样?是否还存在一些影响行业生态的问题?


许军祥:目前回收利用领域的整个门槛都比较低,这个行业如果要真正成就产业化的大规模发展,首先要有规矩,不能是无序的,否则很多企业就难以形成规模。大的产业必须要有一个产业的集中度。正规企业在管理上投入相对比较大,环评也比较严,成本比较高。同时,往往经营模式不够灵活,缺乏较为顺畅的供应链,加之对损害环境的非法经营者打击难以实现常态化,行业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税收抵扣问题。回收企业面对千家万户回收废旧物是不可能让老百姓开票的,而将这些物品交售给资源再利用产业时需要开增值税票,回收企业无法抵扣,利润很薄,就容易出现回避税收或者是不正规纳税的问题,需要政策上的化解,比如,建立进项税的抵扣体系,鼓励企业合理正规纳税。

再生资源替代原生资源 积极实现减碳降碳发展

新华网:怎么样去建立一个良性的行业规范?


许军祥:我们提出要构筑新的绿色供应链。一个是绿色拆解,一个是精细化拆解。比如汽车回收拆解,要集中到专业场地集中化拆解,避免废旧汽车散落到各地,在拆解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这适用于包括家电拆解等各个领域。一定要形成聚集化、规模化。企业发展壮大后就会有不断自身升级改造发展的需求,通过国家政策引导、行业自律使行业规范化发展,我们这个产业才能做大做强。打造绿色供应链是行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资源的回收利用率的有效途径。


新华网:从回收利用里看,资源的回收利用也是符合“双碳”要求的?


许军祥:是的。以废钢为例,废钢的利用可缩短炼钢流程,用废钢炼钢的能耗只相当于用原生矿能耗的5%。今天讨论的塑料回收利用也是一个道理。塑料的生产原料是石油,从原油开采到石化企业炼制合成等诸多环节,才能产生塑料产品。如果我们把回收的塑料制品分类加工成可再生塑料原料再去生产塑料制品,就节省了大量的能源。因而物资再生资源行业是一个低碳环保的行业,是一个出碳指标的地方。这个行业做好了,能够对碳达峰、碳中和有很大的贡献。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我们提出了循环经济,就是为了:第一,不要无限度的开采原生资源;第二,转变以前的发展模式,现在我们的再生资源已经有一个足够大的体量,对其加以合理利用,辅之以原生资源来补充,随着时间的推移再生资源的比重会不断提高,能够逐步实现支持经济循环发展。我们现在要做的旧件的再制造,包括再生塑料的循环利用,就是要将物资的生命周期在其不同环节有效延长进行循环再利用,让他的价值充分发挥,做到资源的精细化管理,以达到节能减排、减碳。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给与更多扶持,行业协会、头部企业都要有这种意识努力推动,共同打造绿色的供应链,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做更大贡献。

畅通政策链、产业链、资源链 推动循环经济

发展壮大

新华网:16日,GRPG发布了双易体系,包括标准和标识。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许军祥:我们通过“双易设计”、“双易标识”这一绿色发展的基本标准的推行,能在实践中给行业发展带来整体性的变革,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降低能耗,助力我们的绿色低碳生活。双易体系和标识发布后,我们要去观察它的推动效果,确保它的确实可行。如果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标准的合理性等,我们也要根据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理念等等去完善和匹配。双易的推出是我们在做的一些有益的尝试,当然还需要在具体运行中受到检验。同时,我们行业协会也要有一些新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去引导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相信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新华网: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循环经济行业能够很快有一个“质”的飞跃吗?


许军祥:会有很大的变化。首先,从中央层面来看,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备受重视,近年来,环境督查组对一些脏乱差的企业监管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如果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能够督促企业在做好自身节能减排的同时生存壮大起来,企业的资源回收利用的觉悟也会增长,资源循环就能够真正的畅循环起来。


当然,目前循环经济的畅通也还有一些症结。比如如何将政策链融入产业链,行业的规范管理运行,以及行业的科技创新,智能化发展,等等。当我们打通了政策链、产业链、资源链,加之国家对循环经济的大力倡导下,我们对未来是充满了更大的信心的。白色污染也一定会得到有效治理,甚至是清除。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索炜)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新华网,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