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双易标识”正式发布 提高废塑料回收率从“回”字标开始

字体大小:
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正式发布

提高废塑料回收率从“”字标开始

如果今后在外卖餐盒、饮料瓶等塑料制品上看到蓝色的“回”字图案,恭喜您使用了易回收易再生的塑料制品,这将提高废塑料回收率,减少废塑料对环境的影响。记者16日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GRPG)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以下简称双易标识)的正式启用,将使更多塑料废弃物回到循环体系中,助力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

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
(简称双易标识)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可持续品牌与公共关系总监 高杨.png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GRPG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可持续品牌与公共关系总监 高杨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  何智亘.png

GRPG标识小组组长、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  何智亘
“双易标识代表塑料制品的设计符合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是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的专属标识。” 新闻发布会上,GRPG双易标识应用小组组长何智亘表示,“汉字‘回’传神地摹状了循环往复的意义。这与塑料循环经济的理念相符相合,双易标识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蓝色为主色,逆时针双箭头表示塑料回收和循环利用。如果在塑料制品上看见此标识请放心并积极使用。”


多样且成分复杂的塑料制品影响回收率的提高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逐年增加,由此而带来的废塑料污染防治问题也日益突出。

  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

微信图片_20210719095927.png
GRPG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 王永刚

“大家无需‘谈塑色变’。从理论上说,所有的废塑料都是可以回收的,关键是有没有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再生措施。”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这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废塑料回收率的提高。

“如果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出发,在前段塑料制品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塑料的产生量。”王永刚说。

我国推行产品生态设计理念已有10余年的时间,在多个领域的产品或制品得以应用推广,但因塑料制品复杂性等原因一直进展缓慢。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助推双易体系不断完善

为了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 2020年6月,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携手上下游31家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标准,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

在两家协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正式“出炉”,并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将从源头提高我国废塑料的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并填补了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双易设计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五个部分。规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适用于指导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的设计及评价过程。”王永刚说。

在业内专家们看来,双易设计标准从中国最有优势的再生和回收环节出发,根据中国实际产业现状来知道前段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具有中国特色;标准格式完全遵照国标书写格式,可读性强;同时根据总则制定各领域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细则,设定评价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

“值得高兴的是,日前,《‘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在规划中,再生资源从国家层面首次提出高值化利用,‘易回收和易再生’理念与国家发展大计不谋而合。”王永刚说。

为了助推双易设计标准落地,使双易产品有一个更加明显且有辨识度的“标签”,工作组又积极推进了双易设计认证,促使了双易标识的发布。

“双易标识对于塑料产业来说,可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于品牌商来说,将提升品牌形象,保障消费者权益;对于制品商来说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回收商则会提高回收率,增加回收制品价值;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增加了回收制品辨识度,更有利于回收分类。”何智亘进一步解释说。

外卖餐盒的成份将更单一 更健康

双易设计标准及双易标识的实施和启用,也受到业内企业的热捧。

微信图片_20210719101044.png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 田瑾

据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介绍,多年来美团外卖一直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于2017年8月31日发起了青山计划,也是外卖行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

作为GRPG的一员,美团也参与了双易标准的制定,在田瑾看来,双易标准为产业搭建了规模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回收链条。双易标准出台后,美团也积极参与了双易外卖(带)塑料包装细则的制定,该细则也于2021年7月出台。

“按照细则,今后外卖餐盒将会打上‘回’字标,最大限度的使用单一材质,减少添加剂的使用比例。外观将会以透明或白色为主,同时辅材也会使用与主体统一的材质,从而方便回收和循环利用。”田瑾说。

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png

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麟君

 31年来专注于食品容器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是热成型分会的发起单位之一。董事长何麟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产绿色产品是时代号召,我们需要用创新驱动,完善管理推进热成型行业的绿色制造,因此塑料食品包装领域循环再利用行动势在必行。新天力愿意担负起社会责任,不断研发和推进绿色产品,通过双易标识认证,切实推进塑料循环经济。

目前,新天力的产品已在饮品、乳品、餐饮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香飘飘、伊利等知名企业都是新天力的合作方。何麟君表示,今后将推荐更多的合作品牌使用双易标准。


新闻发布会上

2.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GRPG工作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满娟;GRPG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不饱和聚酯树脂分会秘书长王晓雪;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监周宛棣;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监王凤凯;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斌;GRPG标识小组组长、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何智亘;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麟君共同启动了双易标识。

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联合主办,以“开展政策交流,构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凝聚共识、协同行动”为主题除了对再生塑料“易回收易再生”相关标准、标识进行发布外,还邀请了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十四五”我国塑料污染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展开讨论。

 为期一天半的论坛还将分享产业链共同打造的农膜循环利用、外卖餐盒循环利用、托盘循环利用等案例;展示日化、乳品、饮料等行业以“易回收易再生”为特点的生态设计样品;与智库专家们探讨如何助力废塑料污染治顶层政策设计落地;院士分享环节将了解中科院塑料污染治理研究的中期进展;同时,对于绿色回收标识体系、再生塑料LCA与碳足迹、废塑料回收与再利用税收优惠、再生塑料颗粒高值化利用等重点话题还将进行专题讨论。
论坛图锦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431.pn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1212.pn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552.png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新华网,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