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实施在即!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再次刷新快递年业务量纪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

 

中国邮政寄递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带来的快递包装问题也日益突出。根据有关调研报告,快递包裹40%是塑料袋,50%是纸箱,10%是文件封。据此估算,快递塑料袋共消耗聚乙烯48万吨,相当于耗费2000万吨石油。提炼塑料有污染,末端产生48万吨白色垃圾。

微信图片_20210312114116.png

在此背景下,国家邮政局于2020年1月启动《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工作。2021年2月3日,国家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办法》,并于3月12日起施行。


鼓励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


《办法》第二章“包装选用”提到以下几点:


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邮件快件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并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

 

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推进对包装物依法实行绿色产品认证,逐步健全行业绿色认证体系。鼓励寄递企业采购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

 

寄递企业应当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鼓励寄递企业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鼓励寄递企业建立可循环包装物信息系统,在分拣、转运、投递等环节提升可循环包装物的使用效率。

 

寄递企业应当优先使用宽度较小的胶带,在已有粘合功能的封套、包装袋上减免使用胶带。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免胶带设计的包装箱。

 

河南省4地快递包装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


近期发布的《河南省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点》明确,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4个试点市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快递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同时,大幅提升全省循环中转袋、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容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加强电商和快递企业上下游协同,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推广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二次包装。


微信图片_20210312114256.png

加快快递件包装绿色转型


在邮件快件包装中,污染和浪费主要集中于快递塑料袋包装。塑料袋、塑料胶带、快递内部塑料缓冲物,并称为邮件快件业的“三大污染”。

 

此外,封箱塑料胶带不可降解,虽然比塑料袋小,但污染程度也不容小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国家邮政局牵头启动制定的《办法》,有利于加快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转型,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本文整理自第一财经、河南新闻广播等)


更新日期: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