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第二届医疗机构垃圾分类和输液瓶(袋)回收利用高峰论坛在海口成功召开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27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医疗机构垃圾分类和输液瓶(袋)回收利用高峰论坛在海口市成功召开,本届论坛有来自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所、江西省商务厅、江西卫健委,河南商务厅、中国医疗器械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等相关领导,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从事垃圾分类和输液瓶(袋)回收利用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旨在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3号)文件精神,分享地方政策执行经验,促进医院垃圾分类,规范回收利用输液瓶(袋),引领环保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效回收和利用,重点围绕输液瓶(袋)回收利用行业政策、市场、趋势、技术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论坛安排为第四批《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企业》和《输液瓶袋追溯系统应用企业》颁发了铭牌和证书。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615.png

大会现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环境,回顾了输液瓶(袋)规范回收利用政策出台历程,总结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近三年为规范行业发展所做的工作。最后他强调了企业在政策引导下,继续加强合规经营,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输液瓶(袋)回收利用行业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653.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许军祥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回收分会秘书长崔燕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主持。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723.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回收分会秘书长  崔燕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副主任单淑娟发表题为《综合推进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工作》的演讲,从多部门联合机制初步建立、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重点、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废弃物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为推进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及提高企业服务医疗机构的能力提供了思路。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825.png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副主任  单淑娟

   
      江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调研员
张友生现场分享了输液瓶(袋)回收企业确定工作的经验,即必须扭住四个关键词:定期是前提和基础;有能力是核心和要害;公布是关键和抓手;商务主管部门是主体和保障。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856.png

江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  张友生


      江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主任科员陈禹分享了江西省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的经验,提出全流程管理的5个要点:注重长效抓落实,构建“大管理”体系;注重科学抓落实,推进“全流程管理”;人均产量减少,生态文明水平提升;安全事件减少,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处置压力减少,资源利用比率提升。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916.png

江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主任科员  陈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分质利用与污染控制研究室主任杨天学发表题为“垃圾分类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提到固体废物分类收运-分质资源化是国际趋势,指出“十四五”循环利用还存在固废风险多时空实时管控、新兴固废污染对象不断产生、多场景固废适配循环尚未形成等诸多挑战,同时,指出“十四五”各固废细分领域均具有较为广阔的产业空间,并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制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微信截图_20201203115939.pn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分质利用与污染控制研究室主任  杨天学

      

      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现春,作为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企业代表,宣读了由试点企业共同签署的《输液瓶(袋)回收利用行业自律倡议书》,行业自律倡议书的签订旨在共同维护输液瓶(袋)回收利用行业市场正常秩序,承诺合规经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000.png

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现春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包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法规经理秦蕾,分享了“医疗塑料回收委员会(HPRC)介绍及最新研究”,HPRC是一个私营的技术联盟,由医疗机构、回收企业和废弃物管理的同行组成,旨在提高医疗塑料产品的可回收性。另外,重点介绍了软包装材料回收评估项目的研究过程及主要研究结论,提出包装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改进和合作的旅程。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021.pn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包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法规经理  秦蕾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发表了题为“中国废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现状及输液瓶(袋)回收未来趋势”的主旨演讲,对2019年废塑料回收情况、再生颗粒加工产品结构、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及颗粒价格指数、再生塑料行业问题等进行了介绍,重点对试点工作和试点企业情况、输液瓶(袋)回收现状进行了梳理,对再生塑料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045.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  王永刚

      

      七台河市桃山区委副书记、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范明军,介绍了黑龙江省东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分析了园区优势、园区企业项目建设情况,解读了园区优惠政策及招商方向。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146.png

七台河市桃山区委副书记、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范明军

      

       合肥安晶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方家君,发表了题为“色选技术在医疗输液瓶(袋)回收利用领域的应用”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医疗输液瓶(袋)回收利用分选现状,解读了色选技术原理,列举了色选机分选回收医疗输液袋的部分案例。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208.png

合肥安晶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方家君


      广东康卫士医用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锋,分享了“输液瓶(袋)回收再生闭环案例”,对闭环管理、产品系列及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介绍。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227.png

广东康卫士医用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剑锋


       广西聚力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郝文秀,分享了“医用玻璃瓶的回收处置”,介绍了医疗玻璃行业现状、玻璃回收难点及相应价值和可行性方案。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249.png

广西聚力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郝文秀


      再生溯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得龙,发表了题为“全程可追溯信息化系统赋能医用输液瓶回收资源化”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溯源背景、解决方案、成果展示及未来展望等4个方面的内容。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312.png

再生溯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孔得龙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喜超,发表了题为“构建可行的塑料循环价值产业链”的主旨演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行业背景及产业发展趋势、田强环保致力于消除废弃塑料污染、塑料输液(瓶)袋高值化应用指南。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334.png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喜超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为第四批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单位颁发铭牌及证书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354.png

颁发第四批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回收试点单位铭牌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回收分会秘书长崔燕,为相关企业颁发“输液瓶(袋)回收溯源系统应用证书”。

微信截图_20201203120416.png

颁发输液瓶袋回收溯源系统应用证书


更新日期: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