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协作,让循环经济循环起来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18日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讲循环经济?因为忽视它的我们曾经遭受到了现实的教训。各位一定听过“白色污染”这个词吧,那是写在我们教科书里的内容,如无意外,你脑海里应该浮现出一幅满地泡沫塑料和塑料袋飞舞的画面。

 

640 (6).png

颜色各异的塑料废弃物

 

如果说肥胖是现代人的“富贵病”,那么垃圾问题可能就是现代社会的“富贵病”,这其中又以塑料垃圾为典型代表。

 

塑料废弃物的危机

 

自1984年以来,中国塑料垃圾的增长率是各种垃圾中最高的,但这并不是中国人独自面对的问题,“白色污染”是从上个世纪开始一直困扰全世界的棘手难题。自塑料诞生以来,它以质量轻、防水、耐用、生产技术成熟、成本低廉等特点,迅速“渗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640 (7).png

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制品

 

我们洗漱用的牙刷、牙膏、梳子离不开塑料,用的中性笔、文具盒、一次性餐具可能也是塑料材质的。日常用品还只是塑料的其中一个应用领域,按照用途分为包装、建材、日用、农用等,其中包装用塑料占塑料制品业最大的份额,比如常见的塑料编织袋、泡沫塑料、塑封薄膜、塑料袋……

 

用的多也就意味着扔的多,废弃的塑料也就成了麻烦,这些塑料在自然条件下极难降解,需要几十年甚至超过200年之久,它们会污染破坏土壤,影响植物根系的下扎和对水肥的吸收,还可能被动物误食造成伤害。

 

640 (8).png

海洋里的塑料垃圾

 

传统的塑料废弃物处理方式以堆埋、填埋为主,但塑料制品中的增塑剂等成分会迁移到外环境中,对生物具有一定的毒性,而被焚烧的塑料废弃物也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并且排放到大气中。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了塑料废弃物的问题,或许有人认为是我们对塑料的过量消费和化工行业的过量生产导致了危机的产生,但这是一个误解。就像那句“没有垃圾食物,只有垃圾吃法”一样,塑料废弃物并非注定就是有害的,只是不当丢弃或不当回收让它变成了棘手的难题。

 

化工行业的解决之道

 

根据2016年的数据,全球仅有16%的塑料废弃物被回收再利用,绝大多数被焚烧、填埋以及随意倾倒,这意味着大量资源被白白浪费了,我们要用不可再生的石化资源从头生产它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和产生大量的碳排放。

 

换个角度看,塑料废弃物问题对化工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提高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率,不仅能治理污染、回收资源、降低碳排放、减少投资需求,还可以为化工行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因此,化工行业非常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现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改变需要远大的目标指明方向,更需要扎实的技术进步作为基础,化工行业正在用具体行动向外界展现他们的潜力。

 

塑料的回收再利用其实不是从它们废弃的那一刻才开始的,要形成塑料循环的“闭环”必须从塑料产品的源头开始就介入。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TRUCIRCLETM解决方案为例,SABIC作为上游企业,可以通过强化产品的可回收性设计,为下游的制造商提供帮助。

 

例如,SABIC与包装机械制造商Syntegon Technology、薄膜供应商Ticinoplast和挤出机供应商Plastchim-T密切合作,为食品提供了创新的包装解决方案。新方案采用了BOPE薄膜替换了传统结构的包装材料,从而实现了单一且更轻薄的PE包装材料,性能不打折,且实现了包装可回收性能。同时,通过包装的进一步减薄,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不仅用料更少,生产效率也更高。

  

640 (9).png

SABIC与Ticinoplast和Plastchim-T以及Syntegon Technology合作推出的包装解决方案

 

当然,通过设计创新来提高可回收性只是方法之一,针对难以从源头改变的塑料产品,化工行业当然也有其他创新的解决方法。

 

其中最常见的回收方式便是物理(机械)回收,即将塑料废弃物按材质分拣,打碎成塑料颗粒后再以一定的比例重新添加到原料中循环使用,例如洗涤用品、消毒剂的硬质包装瓶,可以使用含有50%物理回收成分的HDPE来降低全新材料的使用和碳排放。

 

640 (10).png

物理回收流程示意图

 

而化学回收则是目前化工行业炙手可热的新技术,它能让塑料废弃物彻底地“涅槃重生”。不同于物理回收,化学回收具有处理低质量、混合塑料废弃物的潜力,通过加氢裂解、油化、汽化、热解缩聚等方式,将塑料废弃物裂解成油、气、化学品或解聚成单体,重新转化为生产塑料的原材料,之后的流程便与从石油原料生产塑料无异,成品性能也与传统产品几乎无任何差别。

 

640 (11).png

化学回收流程示意图

 

以最常见的包装食品的塑料膜为例,英国零售商Tesco每年都要丢弃大量用于包装面包、鲜肉、奶酪等商品的塑料膜,Tesco将收集到的废弃塑料膜交给英国能源公司Plastic Energy,后者通过热解的方式将这些废弃塑料转化为油,SABIC以这种再生油为原料,生产与原生塑料一样安全可靠的塑料颗粒,再由食品包装制造商Sealed Air制成新的塑料膜供应给Tesco的奶酪供应商Bradburys使用,最终完成了循环。

  

640 (12).png

采用化学回收再生原料生产的塑料膜包装

 

得益于其优秀的品质,经化学回收再生的塑料也可以被应用于个人卫生领域。全球最大的无纺布制造商之一Fibertex Personal Care采用了SABIC的认证循环聚丙烯生产制造无纺布产品,这种材料由消费后混合塑料打造,废旧塑料原料被分解为分子结构单元,再重新聚合成成纯净的塑料,能满足卫生行业对纯度和安全性的要求,同时也成为了全球首次采用再生塑料生产的无纺布产品。

 

不久前,美妆巨头雅诗兰黛集团旗下护肤品牌Origins也宣布将会采用SABIC经认证的循环聚乙烯和聚丙烯制作面膜的包装,帮助品牌实现可持续包装目标,包括到2023年确保至少有占总重量80%的包装可再循环利用,从而令消费者和地球都满意。

   

640 (13).png

使用循环聚合物树脂包装的Origins Clear Improvement™ 活性炭面膜

 

除以上两种回收方式之外,行业也在积极开发生物基可再生聚合物,在不降低材料性能和不改变生产工艺的前提下替代传统化石原料聚合物,并且尽可能不使用与食物链相竞争的原料,最大程度降低碳足迹。

 

目前,SABIC与SIG康美包包装公司合作推出的SIGNATURE PACK纸盒包装上已经用上了SABIC的认证可再生聚乙烯塑料,这种材料既适应已有的生产工艺,同时符合食品安全法规,相当于用经认证的可持续植物基聚合材料来替代基于化石燃料的传统塑料,与传统包装相比可以保护化石资源并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种纸盒包装已经被用于RIEDEL的CoolBest®果汁,以及法国乳制品公司SODIAAL的Candia有机牛奶。

 

有了以上这些先进的技术,才能让消费者、零售商、回收商和制造商齐心协力打造塑料的“闭环”,让塑料真正循环起来,也让我们看到了解决塑料废弃物难题的希望。

 

化工行业担起责任

 

塑料是化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出现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成为了普通人难以离开的一类材料,但由于我们曾经的忽视,制造了棘手的难题。

 

今天,化工行业以他们的技术实力和责任心在切实解决问题。2019年1月,27家跨国企业成立了“终结塑料垃圾联盟”(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意在消除环境中的塑料废弃物,承诺在5年内提供10~15亿美元促进塑料的回收利用,不仅仅关注环境中的塑料垃圾,还致力于创办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640 (14).png

“终结塑料垃圾联盟”2020年进度报告封面图

 

尽管我们面对着塑料废弃物污染和回收率低等难题,但化工行业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也目前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每一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而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终将会给出充满希望的答案,这难道不是只属于人类最美妙的故事吗?

(来源:《财经》新媒体



更新日期: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