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新料价格持续滑坡 回收市场水深火热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6日

  

微信截图_20200511091843.png

近期研究表明,塑料新料价格持续走低难以确保终端用户选择再生塑料。

 

当前塑料回收市场面临的各种困难之中,疫情首当其冲,价格波动剧烈,终端用户恐无法保证履行可持续性承诺。

 

海外需求出现变化,使得回收市场近年来几乎所有品种都出现了问题。再生塑料以及其他产品的税负,外加货运市场竞争加剧使得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如今,疫情流行让公众更加担忧健康与安全问题,并造成就业短缺和制造业的普遍放缓。

 

上周,废料回收工业协会(ISRI)首席经济学家乔·皮卡德(Joe Pickard)在多个回收利益相关方组织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说:所有您能够想到的问题都出现了”他说,目前的状况可能是许多回收公司都处于最困难的时期。

 

对于塑料而言,冠状病毒的影响伴随着油价的历史性下跌,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塑料新料可能比再生便宜得多。

 

IHS Markit市场研究公司的聚烯烃美洲高级总监乔尔·莫拉莱斯(Joel Morales)说:“我们将真正看到一些品牌制造商和他们承诺目标的可持续性尝试。

 

专家在上周的美国国家回收联盟,美国环保署和行业咨询公司RRS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对当前市场及其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PET深感压力

 

塑料回收企业与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着相同的压力:他们正在调整工作场所的安全规范以防止疫情扩散,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改变经营模式,并寻求联邦的财政援助计划。

 

但是,他们面临着另一个难题,即原油价格的直线下跌,某些等级的石油期货合约价格定格为了负值。有机构称,这不但让美国的石油分毫不值,反而变成了负债。

 

石油价格暴跌的原因是疫情导致全球石油需求下降,同时主要产油国之间出现分歧,相互提高产量结果。尽管顶级的石油生产商已经在上个月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供应过剩的问题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最近几天,市场出现了一些反弹。

 

塑料新料的价格有跟随石油和天然气变化的趋势,因为石化产品是生产塑料的重要原料。而再生塑料的定价则跟随者新料而变化。

 

IHS Markit的PET,PTA和EO衍生物部门的主管蒂森-基尔(Tison Keel在网络研讨会上说:“我们必须为回收的PET而不得不支付的溢价将是巨大的,并且比我们之前的预期更高。

 

基尔解释说,持续走低的新料价格意味着确保最终用户选择使用再生塑料将是很困难的,尤其是PET。

 

他说:“这会越来越难。新料太多了,产量太大了,原油价格及其低廉,将进一步压低价格。”

 

IHS Markit称,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再生塑料市场将受制于新料价格的压力。在这段时间内,即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可预测的原油价格也不会回到过去几年的水平。

 

此外,再生塑料的价格并不像新料价格那样容易波动。基尔解释说,无论新料价格是高还是低,要生产高品质的再生塑料颗粒的成本基本保持不变。

 

可持续发展措施可能会暂停

 

PE和PP市场遇到的情况与PET类似。新料价格跌到了十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生产再生料的成本却保持基本不变。

 

IHS Markit的莫拉莱斯说“我们认为先前回收行业困难重重,但是现在困难更大了。”

 

在疫情发生之前,PE和PP新料的产能就已经大大提高了。但是现在,对于PP和PE来说,全球受疫情影响导致的需求减少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少得多。这意味着塑料制造商将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不过,在某些市场中,疫情反而让一些生产商的需求出现了增长。

 

莫拉莱斯指出,许多社区的塑料袋禁令被暂停执行或者推迟了,这是为什么塑料制品市场出现了另外的反常变化。由于塑料袋禁令的暂停或推迟,原本预计应该会收缩5%-8%的塑料袋市场却出现了“小繁荣”。

 

莫拉莱斯说:“一次性塑料制品肯定会在近期保持繁荣” “我们正在尝试确定这种状况将持续多长时间。

 

IHS预测,可持续性措施将在未来重新发挥作用,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该措施是否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实施,或者等到疫情彻底过去后一段时间优先事项级别是否会改变

 

基础设施建设受到阻碍

 

塑料回收行业的供应方面已经面临很多困难了,专家表示,回收到的PET不足以满足预期的需求。基尔指出,从去年开始正在改善废塑料的收集工作。

 

不过,这种发展势头目前暂停了。由于市政回收项目和容器押金制度暂停,废塑料的收购正在下滑。

 

基尔说:“不管愿不愿意,疫情确实严重干扰了回收行业的工作。”

 

结果是,有更多的PET进入了垃圾填埋场。基尔预计短期内很难将PET的回收率恢复到先前的水平,更不用说增长到一个新的高度了。

 

基尔说,回收行业从业者需要进一步推动公众关注塑料回收的重要性,以减少废塑料和海洋垃圾。

 

除了废塑料的收购外,与新料相比,废塑料的加工处理产能也不足。摩尔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妮娜-巴特勒强调了一个新的数据,该数据表明,回收废塑料的企业的总处理能力仅为10家最大的塑料新料生产商产量的5%。

 

巴特勒说,这清晰地表明回收行业需要更大的再生加工产能。但是现在的环境下,废塑料收购量在下降,市场份额减小,新料大量充斥市场,再生料的价值正在“蒸发殆尽”,很难卖出去。

 

巴特勒说,从废塑料收购到终端市场的需求,整个回收系统都感到不堪重负。但是,她认为当前的困境会为那些坚定的从业者提供一个加倍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的机会。

 

她说:“我认为现在是时候确定谁是业界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了。从政策的制定者到生产者再到消费者,我们所有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陈岩译)


更新日期: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