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0年4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6.8,较上月环比增涨13.3%,但仍在荣枯线以下。

2020年

4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成品库存

1、开工:

伴随国内各项经济活动基本恢复,4月份再生塑料行业开工有所提升。从样本企业开工,大型企业平均开工77.5%;中型企业开工67%,小微型企业平均开工36%。环比均有所提升,但中、小、微型企业停工企业仍较为常见。从企业经营产品角度看,综合类企业(再生资源类企业)平均开工要高于某单个品种(例如,再生PP、再生PE、再生PC等)企业平均开工。
2、原料库存:
生活源废塑料回收复工有所提升,但复工情况仍低于往年同期,整体废塑料及破碎料供应偏低;样本企业来看,多数废塑料原料库存稳中下降。
3、订单:
3月份新料市场大幅波动,再生颗粒定价方向难定,节后再生颗粒出货承压。受学生开学及第三产业复工等因素影响,生活类塑料制品订单有所增加,但再生颗粒销售企业订单量依旧萎缩。部分向下游延伸型企业(再生料到制品或再生颗粒到制品)4月份订单有所好转。
4、成品库存:
因新料价格大幅波动,再生颗粒出货压力较大,样本企业成品库存继续增加。另外,部分再生企业因再生订单欠佳,继续在新料市场逢低接货。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4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任务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1号)等规定,现就排污限期整改有关事项通知。


4月,全球疫情继续影响行业发展,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与易再生网联袂打造的线上服务产品——CRRA再生塑料贸易服务平台震撼上线,全面开启了再生塑料贸易上“云”的新征程。行业组织联姻在线服务平台,共同开拓服务企业的广度,引领传统企业享受数字化“云创经济”成果,助力企业内部及整个产业链条的互联网化,也将助推再生塑料行业在产业数字化革新浪潮下向线上转型,企业足不出户畅享数字化带来的生态红利。


2020年4月16日,UL宣布全球领先的个人电脑、打印机及3D打印解决方案提供商惠普HP 获得UL全球首个海洋回收塑料含量验证。此次HP通过验证的是5种来源于海洋回收的树脂,经过UL的验证,这些树脂含有5%-99%的海洋回收塑料。

为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以下简称《意见》),细化各领域塑料制品禁限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政策界限和执行标准,根据《意见》已明确的禁限方向和工作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深圳海关坚持打防并举、内外协同,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进口。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该关查获查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5000余吨,已刑事立案走私废物罪案6宗,海关对违规企业采取下调信用等级等惩戒措施,涉及违法的依法予以刑事立案、行政立案,坚决遏制“洋垃圾”走私进境势头。随着海关对打击“洋垃圾”走私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货运渠道走私“洋垃圾”无所遁形,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利用司机、旅客夹带进行 “蚂蚁搬家”小零散式走私。深圳海关加大打击力度,对货运车辆和旅客行李利用智能审像设备加强查验,重点核查废旧手机、手机屏幕、硬盘等高附加值电子产品,同时加大运输工具登临检查,重点核查车辆驾驶室。

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有史以来出现负值,需求受限,原油供应日趋过剩,储存空间不足,即将在4月21日期满结束的WTI 5月期货结算价-37.63美元/桶,这是1983年3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办WTI原油期货以来首次出现投资者重大倒贴现象。中国塑料市场价格方向不定,再生塑料业者定价陷入迷茫。

生态环境部27日在官方微博通报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和环境监测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25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22.8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220.0吨/天。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自1995年通过以来,固废法已先后经历5次修改。新修订的固废法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完善了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健全了保障机制,严格了法律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全面修改固废法是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健全最严格最严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为59.7%和52.1%,比上月上升4.6和0.3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截至4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8.5%,较3月调查结果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为99.7%,上升1.0个百分点。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logo2.png

联合发布单位:91再生   易再生  俺搜  资源再生杂志

20190717101406_whz.png     logoE.gif  俺搜最新logo-rbg-20190415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0402141522.jpg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扩展阅读:


2020年03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2020年02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2020年01月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发布

更新日期: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