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观点|新冠疫情下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思考

字体大小:


2019年我常用“煎熬”这个词形容这个行业,由于世界经济的放缓和贸易战的影响,塑料价格忽上忽下,变化剧烈,市场涨跌不定,使得企业生产真是在煎熬中进行。此次疫情下用什么词来形容呢?我想了许久,有两个词闪现:“焦虑”和“无奈”,焦虑中更多的是无奈。


2019年12月,协会对行业企业进行了一次《2020年行业调查》,有60%的企业对2020年充满希望。由于国际社会对废塑料污染的关注,各个国家也相继出台了鼓励使用再生塑料的政策,企业对2020年相对比较乐观。只有20%的企业对2020年的行业发展比较悲观。因此从协会的角度,我们初步判断行业会好起来,协会也有很多的事情去做,全年总结会的时候大家还是充满着信心和实足的干劲。


2020年初,协会开始发布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2020年1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1.5%,指数在50以下,这是意料之中的。由于1月份国内企业基本上都只开工了半个月,大部分企业提前放假过春节,而1月底国家开始采取措施控制疫情。2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35.5%,较上月下滑14.5%。同样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整个2月份行业企业都处于停产状态。

指数走势封面.jpg

3月初协会对行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不能及时复工,90%以上的企业因为不能复工而对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基本可判断只要中国疫情得以控制、企业复工,行业就会慢慢好起来。

微信截图_20200401163743.png

640.webp (1).jpg

3月中旬,我们又对企业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受调查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复工但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本以为中国疫情控制后一切就恢复正常了,结果迎来的是疫情全球大爆发,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石油价格已经大跌到30美元以下,带动整个塑料市场全线下跌,再生塑料价格跟跌。这一百年不遇的神操作,各种黑天鹅满天飞,各种灰犀牛满地跑,把所有人都整懵了,可以说是一场灾难!灾难下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个人如此,企业如此,国家亦如此。
这段时间,有不少朋友问我行业应该怎么办?实话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有些迷茫,疫情之下协会工作也完全被打乱,计划中的活动、出差通通取消或推后。我只能说一些安慰的话,跟行业内的朋友互相交流心得。还记得跟一个行业朋友一顿长通话后,他说跟我聊完心情好多了,我说彼此彼此,这也许就叫“话疗”,以此互相鼓励、抱团取暖。
说实话,疫情期间我虽然不能正常去单位上班,但在家办公也没有闲着,正好编写今年的行业发展报告,同时认为只要国家出面肯定会过去的,也就没有过多地去思考下一步怎么办,觉得应当好好利用这个时间编写行业报告。
直到疫情全球蔓延,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油价暴跌,这时候才觉得不是那么简单就能结束的。这次疫情的影响对行业应该是深远的,因此想简单谈谈本人的几点看法:
首先,疫情期间废塑料回收体系彻底瘫痪。废塑料的来源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工业来源,一种是生活来源。我相信生活来源的废塑料总量不会有太大减少,但由于工厂停工,工业来源的废塑料肯定会受很大影响。目前所有的回收体系需要以“蚂蚁搬家”的方式依靠大量的人力完成,而这次疫情影响的就是人的活动,所以不管是生活来源还是工业来源的废塑料回收都几乎处于完全瘫痪的状态。欣喜的是看到我们社区的回收大军已经回来了,为此我还特意发了一个朋友圈。
第二,企业复工后的经营面临巨大问题。首先是复工难,由于再生塑料企业需要大量人力,人员缺失导致的复工难成为重要问题。另外,前端回收工作停滞,再生原料供应失去保障,市场风险急剧加大。
第三,行业风险增加。目前下游需求受到抑制,一则是由于石油价格的暴跌导致塑料原料价格超低,使得再生料的价格优势几乎不存在。最近看到行业朋友所发的朋友圈都是“原料这么低,再生行业还怎么干?”之类的苦恼。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预期,打破了再生料和新料各自的供需平衡,而利空气氛又进一步影响了下游需求,造成了当前再生行业整体疲软的局面。
这次的疫情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警示,行业将面临重大转折。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需要动员各方力量通力解决。由于2017年中国“禁废政策”开始实施,我们把从2018年之后的行业发展阶段定义为“绿色发展阶段”。这次疫情更加坚定了再生塑料行业必须由资源型向环保型转变的绿色发展道路。
从行业角度,我想谈一下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个人建议:
呼吁在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出台相关扶持和鼓励政策,保持行业稳定和健康发展。
第一,确定再生塑料行业服务定位,打破限制行业发展瓶颈。废塑料的回收处置是整个全社会生产生活重要的代谢系统,就好比人体的肝脏,有排毒功效。2019年中国有6300万吨的废塑料需要处置,其中回收再利用的废塑料有1890万吨,占比30%。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废塑料是通过填埋处置的,这些废塑料在土壤中不断积累,将造成整个中国的环境污染,就相当于我们社会聚集了大量的毒素。正是这样我们需要完整成熟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去排毒,所以废塑料回收处置是全社会必要的产业。建议国家引领主导、地方政府应扶持和建立一定数量的废塑料处置龙头企业,以城市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固定下来,为未来中国废塑料处置建立完整的体系。建立鼓励废塑料回收处理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纳税,真正为行业、企业发展减负,保持中国废塑料回收利用完整体系的优势。

640.webp (2).jpg

640.webp.jpg

2019年中国废塑料处理情况
来源:《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

第二,鼓励大型企业参与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参考环卫企业模式,建立专业化,集团化回收体系。在这次疫情限制人员流动的情况下,回收不只是废塑料,几乎全部的回收都瘫痪了,处于停滞状态,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回收系统必须有一类专业化、专门化的服务企业来完成。国家应该考虑扶持类似于环卫系统的回收服务企业,为全社会整个回收系统提供高效、专业化的服务。

图 17 18 中国废塑料回收加工流程图.png

中国废塑料回收加工流程图

来源:《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

第三,加大废塑料处理企业税收优惠力度在目前塑料市场行情下,原生塑料跟再生材料的价格差几乎可以忽略,而且还远没到底,长期以来中国市场应用再生塑料的动力还是价格要低于原料,通过税收和政策鼓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再生塑料的竞争力,让企业有动力去处理废塑料,否则会严重打击再生塑料企业积极性,破坏中国优势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因此要进一步对废塑料回收企业减税,在原来税收50%退税的政策上加大退税力度,考虑75%甚至100%的退税。同时考虑退税制度向下游利用再生塑料的塑料制品企业倾斜,通过退税鼓励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多用再生材料。

疫情下企业应该积极应对,练好内功,谋求未来。
首先,活下来。我想这是任何行业目前都应该考虑的,再生塑料行业是一个利国利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伟大事业,坚持下来就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尤其在这种极端事件影响下,企业要发挥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与所有员工共度难关,积极参与利用一切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获取最大支持,降本增效,坚持到底活下来。
第二,练好内功。练内功怎么理解,我认为就是做好基础工作,在繁忙生产的时候很多企业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基础工作。这里的基础工作我觉得包括企业管理提升,人员提升,企业效率提升。以前跟行业企业沟通中了解到他们每年花在搬运货物、寻找货物的成本就很惊人,但是繁忙的时候也不能停下来改造,这时候有时间正好去优化管理流程,优化人力资源,优化生产工艺,优化物流,从而降本增效,减少不必要的跑冒滴漏。

第三,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抗风险能力是企业面临危机时的应付能力,可以衡量一个企业的健康程度。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企业经营者更应该时刻保持风险和忧患意识,尤其是财务风险,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企业应该储备一定时间的资金以抗击风险。另外,在企业经营方面,可以采取灵活的、多渠道、多途径的经营模式,开发附加值更高、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改性和制品延伸产业链,从而缓解原料持续走低带来的竞争压力,通过跟踪再生塑料颗粒去向,促进废塑料加工闭环管理,保持企业健康发展,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无论遇到多么重大的事件和影响,都应心存希望。只要我们人还在,行业还在,任何痛苦和灾难过后,我们都会笑着讲出来,这也许就是生活,从一个问题到另外一个问题,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充满希望,信心永远是一个人、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继续前行的种子。 

冬天来了,春天也不远了。

作者: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秘书长 王永刚


更新日期: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