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4年1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3%

字体大小:

2024年1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3%,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

2023-2024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图片图片

2024年1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开工方面。1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40%,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主因去年同期处于春节假期,且放假较早)。从开工变化来看,北方地区受天气降温及大雪天气影响,大部分小微企业在元旦后放假休市,规模型企业则维持正常开工或略有下降。

2、原料库存:

从订单表现来看,1月份多数再生塑料颗粒加工企业反馈订单与12月份变化不大,节后交付的传统订单为主。

3、订单:

从原料库存来看,受天气转冷及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且节后行情不确定,原料库存延续维持低位操作为主。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1月10日,工信部等十部门发布的《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方案》提出,到2026年,绿色建材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 亿元,2024—2026年年均增长10%以上。总计培育30个以上特色产业集群,建设50项以上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工程,政府采购政策实施城市不少于100个,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达到12000张,绿色建材引领建材高质量发展、保障建筑品质提升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30年,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内“节能、减排、低碳、安全、便利和可循环”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度高的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和产品品牌。


2.1月17-18日,中石化化销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房琳带领由北京化工研究院、化工销售合成材料部、化销江苏合成树脂部组成的产销研团队赴广西国龙开展题为“再生塑料高附加值定制化”的现场对接会,围绕中石化和北化院、广西国龙为国际快消品知名品牌企业定制开发PCR再生树脂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产销研用”合作,推进融合中石化元素的绿色发展合作新模式进行现场交流,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3. 1月17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停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有关事项的公告。

4.1月1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


5.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目录》,并与1月22日执行。


      6.1月24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管局办公室、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9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典型建设工作指南》的通知。


7.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8.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快递业五项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解读《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快递服务》《快递循环包装箱》等五项国家标准,为进一步规范邮政行业发展,提升快递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9.1月26日,“塑料污染与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DPP)倡议联署方举行WTO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MC13)之前最后一次对话会。会议由李成钢大使主持,来自世贸组织成员、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逾100名代表参加会议。李大使在致辞中对76个WTO联署成员和40多个利益攸关方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始终如一的热情和真诚合作表示赞赏,成员对部长声明提出的600多条建议促成了最后文本的达成。部长声明体现了贸易部长的政治意愿和承诺,也反映了我们积极探索世贸组织改革方向的务实行动。世贸组织成员在这个倡议中表现出来的团结合作精神,为解决全球塑料污染挑战以及各种国际问题带来了希望。通过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我们将共同建设平等有序的多极化世界和普惠、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10.1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无废园区”“无废企业”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图片

联合发布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