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023年2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52%,环比增加9.5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2023年2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52%,环比增加9.5个百分点。

2022-2023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图片

图片

2023年2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2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45%,环比增加15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6.4个百分点。月内开工同比、环比出现较大变化,主因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从开工变化来看,规模型企业开工早于小微企业,且部分企业开工逐步恢复到70%以上,小微企业部分中下旬逐步启动开工。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略有增加,样本企业库存增加4.2%。伴随天气转暖,及交通物流基本恢复,废塑料及破碎料货源禁止局势略有缓解,但多数品种废塑料货源偏紧状况延续。
3、订单:

2月份包装类及地膜订单有所累积,部分杂料需求逐步启动,但新增订单变现来看,仍低于预期,场内交易较为谨慎。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2月2日,餐盒变文具 晨光联合美团“青山计划”打造首款碳中和文具。


2.2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3.2月6日据MRCHUB网站莫斯科报道,西班牙能源和石化公司雷普索尔(Repsol)宣布投资2600万欧元,以启动其位于西班牙的Puertollano工业园区的一条新的再生塑料生产线(Reciclex系列)。新生产线预计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5万吨再生塑料,几乎是目前年产能1.6万吨的两倍。


4.2月8日,工信部发布组织开展2023年度废塑料综合利用规范企业申报开启,并做好公告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


 5.2月8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关于召开《废PET瓶砖质量分级评价与验收》和《电器电子拆解塑料质量分级评价与验收》两项团体标准研讨会的通知,并于2月17日顺利召开。

      6.2月13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公布第一批废塑料分拣配送中心名单。


      7.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塑与化学品管理技术重心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关于举办2023年第一期塑料污染治理政策与回收利用技术培训班的通知,计划3月20日在海口举办。


     8.2023年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


    9.2月21日据泰国公共电视台报道,泰国内阁决定,从2025年1月1日起禁止所有塑料垃圾的进口。此外,今年和明年的塑料垃圾进口将受到管制。位于免税区的14家回收站今年进口的废物量不得超过其372994吨的总产能。2024年,这些工厂进口的塑料垃圾数量必须减少到其产能的一半。如果在免税区以外的地区进口加工塑料废物,进口商必须证明由于供应短缺,进口是必要的。进口的塑料垃圾必须在生产过程中作为原材料使用,而不需要经过清理。泰国政府副发言人Tipanan Sirichana说,严格规定并最终禁止进口塑料垃圾是政府的一项政策,旨在保护环境,控制污染,保护国民健康。


    10.2月下旬,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引发《关于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综合提升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意见》明确:2023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综合提升覆盖的自然村比例达到50%;2024年覆盖比例达到70%;2025年覆盖比例达到90%。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到2025年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更加优化,基本形成“全程分类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回收网络全覆盖、资源利用全覆盖、数字监管全覆盖”。


    11.2月23日,2023塑料循环技术研讨会(广富林论坛)在上海广富林宰相府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由传声有解主办,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协办,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莱斯特瑞兹机械(太仓)有限公司共同支持举办,集结了塑料循环领域产学研各界技术专家,集中讨论交流了再生塑料行业最新技术进展,帮助产业筛选和推广有潜力的工艺、设备、材料以及应用开发。


12.2月24日据埃塞媒体报道,非洲可口可乐饮料公司(CCBA)与亚的斯亚贝巴市30家塑料瓶回收处理中心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提供高达1000万比尔的补贴,以提高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塑料瓶收集率。

    13.2月28日,广东省固废危废(废塑料)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交易额突破 5亿元。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平台持续发挥出资源整合优势,助力广东省固废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坚定践行探索绿色循环产业生态之路,通过线上线下的数字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大湾区循环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固废市场的“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图片

联合发布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扩展阅读:

2023年1月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42.5%


更新日期:2023-03-07